活動訊息

「朝三暮四,朝四暮三-多邊形有所變有所不變」工作坊

在美國紐約國家數學博物館和日本東京理科大學數學體驗館內都有一組奇妙的桌椅,這些桌椅白天時被遊客排成正三角形,晚上員工整理展場時又重新排成正方形,這是怎麼設計出來的?
坊間常見的七巧板,在中國歷史上流傳已久,將一個正方形切割七塊後重新拼裝,千變萬化的抽象或具體幾何圖形都藉由這些板子所呈現。
華勒斯-波利亞-葛爾文定理告訴我們兩塊同樣面積的多邊形,都可以從其中一塊經由剪裁重新拼裝成另一塊的形狀,要怎麼剪呢?
這次工作坊由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李渭天教授主講,我們將動手把中學時期所學過的尺規作圖應用在多邊形切割與拼裝問題上,一起來觀察多邊形的變與不變!

課程內容包含:簡介各式多邊形剪裁拚裝之相關問題歷史背景;利用簡單工具材料,實際做出著名的拼圖;探討等體積多面體的切割拼湊問題

時間:109/12/11(五)14:00-17:00
地點:中興大學理學大樓4樓多功能教室(409教室)
聯絡人:許佩琳小姐 04-22840137 #13 nchusec@nchu.edu.tw